挑戰國家品質獎 進取組織「卓越經營」之道

瀏覽數:988


(來自一場「國家品質獎」參獎說明會中的對話…)

  比鄰而座的林協理、李經理、以及張總經理是來自不同公司的三位參與者,活動中場休息時間,三個人相互寒暄後聊到「今天為什麼要來聽說明會?!」

  林協理提到「我是公司總管理處主管,公司最近幾年營收、獲利都一直有不錯績效,想幫公司申請個獎項,相信可以讓公司更錦上添花。」

  「公司老闆前幾天跟業界友人聚會回辦公室,就交待我來幫公司申請,我之前不知道這獎項,所以來聽聽。」李經理跟著說到。

  在一旁的張總經理闡述著他的想法…「公司成立快要40年了,我是技術出身的,管理公司我有一群好的幹部在幫忙,但公司的經營方向我必須清楚,公司有發展的願景,更要有當下及階段性的目標,我會藉由引進有系統性的管理制度及挑戰一些獎項,來健全經營管理及由過程中發現可以做更好的地方」。

一、明確參加國家品質獎的目的

  上述的對話,也來自筆者接觸許多組織(按:含企業、學校、醫療機構…等),及實際參與獎項說明會,在組織臨場訪視與互動中,得到組織準備參加獎項的一些動機。可瞭解到對不同組織而言,申請參加獎項背後目的有所不同;筆者在推廣獎項、邀請組織參與獎項申請之際,同時也鼓勵組織能先自我清楚瞭解「為什麼要參獎?」,一如同作戰,亦須先明瞭「為何而戰?」

二、務實追求組織經營品質的提升

  我國「國家品質獎」設立於民國79年,為行政院所核定國內最高的經營品質榮譽奬項,設獎目的在於:「獎勵推行卓越經營有傑出成效者、樹立學習楷模、提升整體經營品質水準、建立優良組織形象」等,此為政府推動奬項總體性之目的,對組織而言,筆者建議應著眼於藉參獎「提升組織本身經營品質水準」作為務實之重要目的。

三、藉評審內容前瞻經營管理發展趨勢

  「國家品質獎」評審內容及基準,為參考美國國家品質獎(MB NQA)及歐洲品質管理基金會卓越經營模式(EFQM)等獎項評審架構,以「全面卓越類」而言,發展出八大構面、25中項,評審各構面及中項依經營管理中重要性有其權重分數分配,合計為1,000分。(惠請參考下表所列)

我國「國家品質獎」評審項目與權重

評審

項目

八大構面

合計

1.

領導

2.

策略管理

3.

研發與創新

4.

顧客與巿場發展

5.

人力資源與知識管理

6.

資訊運用策略與管理

7.

流程管理

8.

經營績效

權重

(分數)

120

80

80

100

80

80

110

350

1,000

中項

(項目)

2

3

2

2

3

3

3

7

25

  在每一新屆開始受理前,「申請須知」內容中之評審重點,也會一再審視,檢視累積過往至今日卓越經營之模式作法與要求,審時度勢,在八大構面的架構中,納入對組織經營管理符合國際前瞻趨勢與未來競爭力需求之要求項目與新議題,呼應成為標竿(Benchmarking)的要求與期待,例如:友善職場環境、智慧化經營推動等,今日全球對「數位轉型」、「淨零碳排」的重視,亦將預見於評審項目中。

四、自評與專業評審指引組織卓越經營的質變

  「考核什麼,就會引導改變什麼」此呼應獎項設立之目的,一則在於「樹立學習楷模」,再則以獎項評審內容,引導組織朝向優質經營之作法,獲獎者是學習楷模,背後評審內容,亦是學習追求卓越經營的做法依據。「國家品質獎」已由評審專家就各獎項、各項評審項目明確條列出評審檢視重點,並於獎項官網上提供參考。此「評審檢視重點」可以作為組織「提升本身經營品質水準」的重要指引參考。

  「自我評量表」為申請「國家品質獎」參獎過程,自線上系統中進行提交申請書文件之一部分,此「自我評量表」即含括前述八大構面25中項之內容,鼓勵與要求組織必須先進行「自評」,能對本身經營管理能具備「自我檢討、自知之明」,有機會再對照日後評審專家之審視意見與建議,培養長遠做到自我檢視、自我「持續改善」的做法。此外,「企業經營品質躍升計畫」(國家品質獎官網)網站中,亦有「卓越經營評量(BEPASS)」線上自評系統,皆建議組織可以善加利用、定期自我評估檢視,持續發掘及累積進步的方向及動能。

五、「高階領導」與「全員參與」展現的平台

  組織高階經營者必須釐清及明確公司存在的目的、謀定策略、短中長期的未來發展藍圖與目標,並能帶領及推動全員全面經營品質的意識、制度,以及文化。「國家品質獎」將「使命、願景、策略、目標」納入八大構面展開作法的依據,此即意涵「承上啟下」,利用推動國家品質獎的專案組織,進行組織跨單位橫向溝通,並再藉由提案改善、品管圈、專案改善小組等活動含括組織的「全員參與」。

  當組織決定挑戰國家品質獎之際,經營者即應對內部做出正式之宣示,全員推動「國家品質獎」過程,必然提升專案組織內人員思維、資料彙集統整與分析,以及精準簡報之能力,並讓組織具備全員一致的目標,塑造所有人成就公司卓越成果的一份子。屆時「獲獎」將是伴隨高經營績效的「錦上添花」,最重要在於公司形象及知名度的提升,有能力與自信贏得顧客的信任與尊敬。

六、組織挑戰獎項,踏上卓越經營大道

  有句勵志的字句「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同樣地,我們期待企業/組織在經營卓越之際,積極參加國家品質獎的申請;對有心、致力於「追求卓越」的企業/組織,我們更鼓勵藉由參獎來做經營「持續改善」的檢視,因此,我們套用這勵志的字句「組織不需要很卓越才能參獎,但組織可以藉參獎而有機會經營卓越!」

  本篇雖以「國家品質獎」參獎做說明,然政府也有許多經營管理方面獎項可參考,如:總統創新獎、國家磐石獎、國家產業創新獎、國家永續發展獎、卓越中堅企業獎、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小巨人獎、新創事業獎…等,組織可就本身所在之產業別,瞭解主管機關主辦或支持鼓勵之獎項,藉參獎持續強化本身經營體質,對內形塑良好企業文化,讓所有利益關係人與有榮焉,更是能成就組織永續經營的基石。

 

【參考資料】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