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JIT平準化生產模型

瀏覽數:1188


  準時製造生産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JIT生産方式,是精實生産的核心部分,也是實現最大化産品價值的有效的營運模式。通過整合並同步物流和信息流,資源最優化配置,從而有效幫助生産製造企業實現訂單準時化,同時成本最低化。

  JIT的定義也很簡單,簡言之就是在按照客戶需要的産品,時間和數量組織生産,將運作和客戶需求同步化。目前關於JIT的書籍很多,但是很少有可以直接應用到企業的JIT模型,所以對企業實戰管理來說可借鑒和參考的意義不大,我曾經參與並主導某一跨國汽車製造公司的JIT模型和運作設計及實施,並取得突破性成功,庫存週轉率(ITR)實現60%多的提高,訂單準時交貨率(OTD)近乎100%,當然還有物料準時率(OTP)以及製造週期時間(MLT)的大幅改善。經過實際效果的檢驗後,把我的心得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幫助企業實現卓越運營和管理,使得客戶滿意,從而獲得可觀的財務效益。

  首先就JIT系統而言,可分爲6個組成部分,分別是訂單平準化和能力(Leveling& Capacity)、連續流(Continue flow)、拉動系統 (Pull system)、節拍控制 (Takt time)、多頻次交貨(Frequent deliveries)、 物流理念 (logistic conception),這6個組成部分相互依存,將物流和信息流進行同步化並整合化。

  目前各行業尤其是製造業普遍的訂單趨勢都是朝著品種多樣化和單個訂單量小型化發展,如果沒有很好的平準化水平,那麽在人力,設備和物料的組織上就會付出很大的成本,並且很難保證準時交貨。而平準化的目的是達到客戶滿意的訂單交貨,並創建一個穩定平緩的訂單生産計劃,並使運作成本最低化。如果把一個工廠的運作比作一個人體的話,那麽Leveling就是大腦,一個指揮系統。

  客戶訂單根據時間來分配一般可分爲三個類別:合同訂單(Contract),每日/周訂單(Leveling)和每小時訂單(Rail)。合同訂單一般是月度或季度訂單,而每日/周訂單的組合和投放規則才是我們所重點關注的部分。要實現很高級別的Leveling水平,我們必須關注它所包含的主要的3個因素: 訂單量,産品種類和交付時間。我們在實施平準化生産的時候,必須最優化分配和組合這三個方面。

  下面通過一個Leveling的分配圖形來解釋什麽是Leveling以及他所包含的5個層次:

  那爲什麽Level 5要遠比level 1要好呢,我們通過下面的圖表來闡述一下:

  從以上的Leveling模擬圖可以看出,不同的平準化方式對訂單交付率,庫存水平以及能否實現柔性生産等都有巨大的影響。當然,在我們準備進行平準化之前要充分考慮以下因素的現有水平和影響:轉型時間,品質水平等,充分評估後再選擇相應的leveling級別,這樣可以做到萬無一失。

  爲了實現真正的JIT效果,除了上次我們談到的最優化的Leveling方法之外,在我設計的JIT模型中第二個核心內容和成功條件就是continues flow。連續流的目的就是爲了奠定Leveling成功的基礎,實現穩定柔性和高效的製造模式,來達到平穩生産以滿足客戶需求。

  連續流要求我們在最短的Takt time內,在高品質的前提下,以連續流程的方式工作,這個方式貫穿所有的産品價值流,從供應商端到製造中心再到客戶端,應該遵循如下價值流動:

  俗話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在工廠製造流程中也是相同的道理,如果是分割的流程我們稱之爲“孤島式”生産方式,孤島式生産方式會造成大量的等待浪費,同時流程間會積壓大量的WIP(在製品 ),造成庫存浪費,同時因爲信息流通和物質流通不暢和反饋速度慢,又會導致非常高的品質風險。

  通常狀况下,生産有四種狀態,參照如下圖示:

  在價值流流動的過程中,只有在加工環節才會給産品增加價值,很明顯stagnation是一種Muda,我們要把這種無附加價值的過程最大化的降低和消除,我們通過3個步驟來實現連續流:

  1. 採用價值流程圖或者物流圖的形式發現停滯或分隔的流程

  2. 分析造成流程停滯和阻隔的原因

  3. 打破阻隔,實現連續流程

  當然,第一步和第二部都很容易做到,最難也是風險最高的是第三點,那麽根據我的經歷來給大家重點分享如何做到連續流。連續流就意味著安排好的生産過程,流動盡可能少的被打破,以此我們可以在一個平穩的節奏下生産。所以,我們必須關注“3個流”來實現連續流,他們分別是:信息流,物流和操作工流(standardization work).

  先來談談information flow,標準化的信息流可以讓我們擁有在正確的時間做出正確决策的依據,標準化的信息流包含三個要素:

  1. 高水平的leveling, 他可以讓我們盡可能地將生産延伸平穩化

  2. 流動不暢的地方,使用看板卡作爲物料流動的信號

  3. 每天對過程頻繁的跟踪,來探求偏差以便收集一手信息和做出快速反映

  再來談談material flow,通過持續的Mude點的消除,最大化實現最短節拍時間內的物料流,爲此我們也使用3種方式來達到順暢的物料流:

  1. 在所有停滯的節點間利用kanban拉動,以最小化庫存,節約工作量

  2.依據工藝流程安排設備

  3. 多元工序的組織模式,幷使用多頻次交付方式來實現流動

  我們再說說操作工流(operator flow)方式的建立, 我們通過對操作工實施有效的培訓同時設計適合其使用的工具,我們就能創造出具有高度靈敏性的工位幷能高效率的生産,爲此我們要做好4方面的工作:

  1. 根據Takt time同步化加工過程

  2. 創造出靈活多變的單位或單元(Cell) 生産綫

  3. 訓練操作工能在多元工序的産綫工作

  4. 每道工序的操作嚴格標準化下來,員工數量由客戶訂單量和工序操作周期時間决定

  這樣我們就可以設計出適合平準化的靈活多變的高效生産綫,當然如果能够實現one-piece-flow 或者unit-piece-flow 那就是錦上添花了,完成了連續流後,你就可以實現最小化WIP,提高快速響應時間,減少品質風險,爲實現JIT打下堅實的基礎。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