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砥柱的管理職能發展

瀏覽數:869


  近年來在輔導企業與授課過程中,深刻體認到主管在企業扮演承上啟下、中流砥柱的重要角色。深入了解每位主管的工作內容後,卻發現許多主管仍在從事作業結構之事項,管理結構的事情卻很少做,一問之下,才發現主管根本不知道要做那些管理工作,顯見管理者該具備哪些能力的認知及培養,在許多企業仍顯不足。因此,本文將以一般公司主管應具備之管理職能提出淺見,以作為企業在規劃主管培訓課程之參考。

  管理職能亦即根據組織的長期目標和使命來界定各階層主管所需的管理能力。一般包含策略規劃能力、領導統御能力、溝通協調能力、部屬培育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執行力、創新能力等七項。以下將各管理職能項目之定義及可規劃之教育訓練課程供大家參考。

一、策略規劃能力

(一)管理職能定義

依公司發展願景及目標展開組織架構、需了解外部環境的變化來擬定部門因應策略及展開行動計劃。

(二)教育訓練規劃課程

可安排策略會議(策略規劃與執行)、環境分析(SWOT)、目標管理與關鍵績效指標制定、工作計畫執行與管制(PDCA)、專案規劃與管理、財會基本概念、預算制度與編制等。

二、領導統御能力

(一)管理職能定義

擁有團隊管理及領導的能力,能夠發展團隊共同願景,營造良好的團隊合作氣氛,下達正確指令、鼓勵團隊成員參與訂定工作目標與計畫,適時給予員工工作上的建議,凝聚團隊成員工作士氣,成為超越目標之高績效團隊。

(二)教育訓練規劃課程

依不同階層課程有會議運作技巧、工作關係(JR)、團隊運作與領導統御技巧、勞基法令基礎教育、教練式領導、績效考核與面談技巧等。

三、溝通協調能力

(一)管理職能定義

能傾聽、包容不同想法,並清楚表達自己的觀念或意見,具有與他人相互溝通協商達成共識的能力,並完成目標。

(二)教育訓練規劃課程

課程包含有表達與傾聽藝術、溝通與衝突管理技巧、口語表達技巧、商務談判技能、風險及危機管理、報告撰寫技巧、簡報技巧、(績效)面談技巧等。

四、部屬培育能力

(一)管理職能定義

整合組織與部屬的需要,安排相關的訓練計劃,並能有效的督促與輔導工作成果,且不斷的分享工作經驗與知識,發展部屬的工作能力。

(二)教育訓練規劃課程

課程包含有工作教導(JI)、員工性向特質分析、教育訓練規劃與員工職涯發展、策略性人力資源發展、職能分析等。

五、問題解決能力

(一)管理職能定義

能夠掌握問題核心,精確解讀訊息做出結論,尋求適當解決方案 ,衡量利弊得失並採取實際行動以排除障礙。

(二)教育訓練規劃課程

依不同階層課程有問題意識及問題類型、問題分析與解決、QC7手法、決策管理技巧、系統邏輯思維與創新思考力、危機處理、變革管理、知識管理。

六、執行力

(一)管理職能定義

能夠自主管理,對於預定的工作計劃或上司臨時交辦的事項,能在既定的時間內迅速、有效、精實的加以完成,達成預定的工作目標。

(二)教育訓練規劃課程

依不同階層課程有執行力、授權與管理幅度、內部稽核、改善與效果確認追踪等。

七、創新能力

(一)管理職能定義

勇於瓦解既有思考,能跳脫固定模式、找到最佳的運作模式。

(二)教育訓練規劃課程

依不同階層課程有企業創新系統技術(CBIS)、逆向思考學習、破壞式創新、心智圖法、創意爆發力與創新思考力、跨界整合力等。

  以上管理職能規劃後,即須再進行管理職能評量,再將職能評量的結果,規劃出哪些人應該接受哪些訓練發展的方案,再配合升遷、薪資、教育訓練、績效考核等人力資源相關制度串聯,以建構完整人力資源體系,提升企業之整理人力資本及核心競爭力。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