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帳合一的庫存管理

瀏覽數:869


  在業界輔導的過程中,常有廠商詢問如何能做到「料帳合一」?「料帳合一」,可以說是所有倉管人員最基本也是頭痛的議題之一。尤其在零組件為數眾多的組裝業來說,庫存的品項多、規格繁複,有時候連自己人都不見得一眼就分辨得出規格相近零組件之間的差異。很多中大型企業投入不少的資源建置了許多的資訊系統和進行教育訓練,希望能有效解決帳料不符的問題,但如果在庫存管理的規劃和日常管理無法落實之下,想要做好「料帳合一」還真的是緣木求魚,難上加難。

  料帳不符的原因很多,常見有如下的因素:

  • 記錯帳:可能是Key-in錯誤未發現,可能是字跡潦草而誤植數字,例如4跟6、7跟9。
  • 發錯料:一是混料,一是算錯數量。
  • 遺失(被竊):有些公司的倉庫是開放式的料架,在沒有門禁管制的狀態下,料品失竊的情況時有所聞。
  • 未落實點交:從進料、檢驗、上架、領發料到生產完成入庫,各個階段的移轉過程中,上下工程並未進行點交,導致物流與資訊流不一致。

  當碰到料帳不符時,若僅是進行帳務上的調整,雖然帳面上看起來是料帳相符了,但不過是治標不治本。為徹底解決以上料帳不符的問題點,達到「料帳合一」的目標,最基本的作法可參酌以下幾點:

  1. 導入條碼或QR Code系統作業

像記錯帳、發錯料等,通常都是人為疏忽所致,等到發現錯誤時,往往很難追溯到錯誤是從何時開始造成的!若能以系統作業來輔助,較能避免人為錯誤的產生。

  1. 儲位規劃+目視管理

一般而言,在儲位規劃時會將同類的料品儲放在相鄰的區域,若規格相近而儲位又無適當的區隔,或使用相同的容器盛裝,雖然容器外有文字的說明,還是容易造成混料。因此,若能採用相同型式但不同顏色的容器來區分不同規格的料品,較能減少混料或取錯料的情況發生。

  1. 建置有門禁管制的倉庫

倉庫如財庫,庫存就是公司的資產,若沒有好好守護倉庫中的重要存貨,怎麼守得住公司的財產呢?若無法全面進行管制,建議導入ABC分類,至少針對A、B類物料逐步進行門禁管制及攝影監控,以降低料品失竊的風險。

  1. 定容定量+點交作業

物品在上下工程間移轉時,點交是最能確保料帳合一的作法。但有些生產線的料品實在太多了,若要一一點交,耗時費力並不符經濟效益。若能落實定容定量,可簡化點交程序,有效縮短點交時間。

  1. 導入日常盤點

日常盤點不同於年度(年中、年終)所執行的全面盤點,而是每個月進行的局部盤點,可依料品的ABC分類,設定抽樣比例由倉管人員進行例行盤點。藉由日常盤點,可主動發現料帳不符的項目,及時進行追溯和調整,以維護庫存的準確性。

  相信只要能找出造成公司料帳不符的原因,參酌上述適合的解決方案,應能協助企業在有限的資源下,能做到「料帳合一」的庫存管理。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