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參加國家品質獎之意義與好處

瀏覽數:763


  林協理上週參加一場「國家品質獎」參獎說明會,將在明天公司主管會議中向總經理及一級主管進行建議公司參獎的評估報告。林協理正試著整理報告內容,口中唸唸有詞地練習著報告的內容…

  在這次「國家品質獎」參獎說明會中,經由國品獎工作小組的獎項簡介、得獎企業的參獎經驗分享,以及現場與共同參與說明會的業界先進交流,彙整提出「公司參加國家品質獎之意義與好處」,有以下幾點向總經理及各位主管報告:

第1:可以為公司爭取最高殊榮

  國品獎是由我國行政院79年核定頒發,是目前政府針對經營品質頒發之最高榮譽獎項。獲頒獎項,有機會由總統或行政院院長親自頒獎,或有安排到總統府晉見總統,公司成立迄今積極致力技術升級、經營轉型,建立有效的經營管理體制,前幾年已開始佈局規劃與逐步實踐「數位轉型」與「綠色轉型」,永續發展(ESG)、淨零排放實踐路徑更走在產業前頭,今日可以藉參獎在公司沿革歷史中寫下榮耀的一刻。

第2:可以增加公司廣宣與曝光機會

  經濟部就國品獎得獎企業會以新聞稿公告外,各企業之獲獎事蹟與理由,也會在國家品質獎官方網站中露出,以圖文報導方式具體表彰推動經營品質卓越之處;此外,慎重安排之頒獎典禮,有剪輯動態短片的露出,更進一步吸引外界對公司的瞭解及讚譽,除了產業界對公司多一份認識,對於潛在要瞭解公司者,亦在獎項廣宣中,得到更多形象加值的作用,包括為公司吸引更多優秀人才亦是。

第3:可以提升「外部關係人」對公司之正面形象

  國家品質獎獎項本身具備卓越經營高度審視標準,包括經營管理全面性八大構面之評審項目,加上審慎嚴謹的評審流程與產官學界頂尖專家的審查,塑造國家品質獎的極高公信力與公平公正評價,獲獎可提高顧客、供應商、政府、社會大眾、往來銀行、產業生態系…等,對公司具有良好經營的肯定與正面印象的提升,日後公司如申請政府相關計畫或其它獎項,相信更多一份正面評價;再者,國品獎強調「顧客滿意」,獲獎對公司而言,更有機會贏得顧客之敬重與信任。

第4:可以促進「內部關係人」之光榮感與成就感

  國品獎強調企業必須具備卓越經營之具體成果,更必須能作為其他業者之學習標竿,從一家企業經營管理的各個構面進行檢視,如能獲獎,亦代表公司股東、員工、高階主管、董事會成員等人「全員參與」經營管理的卓著績效能獲肯定,故可增進所有相關人員之榮耀與成就感。

第5:可以強化合作夥伴之資源與信賴關係

  公司具有卓越經營的成果,且是經由被公平公正審視,並得到肯定,公司的能見度提高,相信可以吸引更多企業的合作,包括對我們的供應商而言,我們建立起標竿典範,合作夥伴參與我們產品及服務,是支持卓越經營成就體系中的角色,將對我們會有更多的信賴、與有榮焉,會更增加彼此的合作緊密度。

第6:異業交流與標竿學習

  國家品質獎工作小組歷屆辦理獎項推廣過程,除邀請近期得獎企業發表參獎心得及介紹公司實踐卓越經營歷程外,更有安排實地參訪得獎企業的深度見習活動,公司可以參與異業交流與進行標竿學習,借鏡發掘公司可以精進的地方,今日我們可能是學習者,另日我們也可以是業界標竿的示範者。國品獎尚有組織「國品永續精銳聯盟」,亦是集結許多得獎者及潛在卓越優秀廠家,彼此共同交流學習的知識型組織,參與活動也有助於讓整個產業見賢思齊,攜手朝向「共好」發展。

  林協理整理到這裡,覺得要向總經理,參獎的好處還可以增加些什麼…

  的確,參加國家品質獎的好處,除了前述6點,筆者就接觸企業經驗,建議還有以下兩點可以提出:

一、可持續提高競爭力、獲利與永續經營力

  此根基於將國家品質獎的精神「高階領導」、「全員參與」、「持續改善」、「追求卓越」融入於企業推動全面品質管理的文化中,參獎與得獎只是一時,然獲獎前,企業必也歷經推動TQM的歷程,公司內部有機會藉由參獎過程,更加深刻形成對TQM的共識,再經由卓越經營評量的自評、外部專家評審的審視,找出再卓越、再精進之處;得獎後持續推動TQM也是必然,卓越經營的成果經得起長時間證明,經得起內外環境丕變的考驗。

  以國品獎近兩屆(25、26屆)參獎全面卓越類並獲獎之企業,就近3年之經營成果,概以每股盈餘檢視幾家企業經營績效,絶大多數企業縱使面臨Covid-19疫情,或全球貿易戰與供應鏈重組之大環境中,經營成果依然表現亮眼,受外部環境不利之影響低,甚有持續獲利創新高之企業(參下表1;基於資訊之公開取得,故例舉幾家上巿櫃公司為例;各產業屬性與經濟處境不同,故僅就單一企業檢視,不同產業不進行比較)。

表1 國家品質獎獲獎企業(例舉) 近3年每股盈餘一覽表

註:上列依公司股票代號數字順序排列

二、可以提升公司幹部彙整報告與簡報能力

  國家品質獎之評審流程,包括書面審查及現場審查階段。書面審查即參獎者須在規範之內容綱要、資料頁數,以及字體大小及行距要求中,將公司推動TQM最佳的內容進行呈現,,如「公司簡介」最多10頁,「推行全面經營品質之經過」、「推行全面經營品質之現況」及「未來展望」等合計最多100頁。現場審查階段,亦要求以現場簡報方式,就評審各構面,建議由各權責單位主管向臨場之評審委員進行簡報。

  在書審及現審的要求下,即考驗企業中幹部如何站在TQM的思維下,具備策略的思考,更深入領略現行職務中與企業發展目標及策略的呼應;再者,幹部須強化對資料歸納整理的功夫,包括申請書及簡報呈現的型式,掌握「可視化、一目瞭然」、「圖優於表、表優於文字」、「數據化管理」的原則,可以讓審查委員清楚瞭解與掌握公司各個構面的經營績效現況,並也可看見公司一段時間的持續進步趨勢。現場評審有既定之流程,故簡報務必力求簡報者能清楚表達之同時,對時間的精準掌握亦是關鍵!因此,公司幹部在準備參獎申請書與簡報過程,對整理資料及簡報能力必定有相當之提升。

 

【參考資源】

  • 第26屆國家品質獎申請須知
  • 國家品質獎網站
  • HiStock嗨投資理財社群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